close

S__154804247.jpg

從懷孕後就開始在物色月子中心, 後來又因為搬來新竹和先生一起住,

所以本來預設的月子中心又要重新找過, 來新竹工作後和同事聊起月子中心挑選, 

她極力大推佑康產後護理之家, 她說兩胎都在這邊生的, 住到不想回家

雖然是入住過的強力推薦, 但還是要依照我自己的喜好, 所以我就預約了參觀和試吃月子餐

在挑選月子中心時, 我在意的重點有下面幾個

 

1. 獨棟 

如果是大樓式, 其他樓層的人出入是否複雜, 有沒有餐廳或是奇怪的場合都不知道,

坐月子就是要放鬆, 出入單純至少不用擔心治安問題 (最近社會上瘋子太多)

2. 門禁/感染控管

有些月子中心就是隔壁條街的鄰居來看你都可以進你房間會客, 但到底有沒有生病感冒什麼都不知道

所以我嚴格的挑選只有一個陪宿者能進房間的月子中心, 欸拜託, 新生兒很脆弱,

有些長輩有點咳嗽或是輕微生病, 為了要看孫都會假裝自己沒事照樣來會客

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!!

3.月子餐要好吃

這點真的超級重要!! 之前我嫂嫂坐月子的時後, 月子餐都是我哥在吃,

回家訂的月子餐是我在吃....因為她覺得沒味道很難吃, 重覆率太高

擠奶餵奶很辛苦, 又吃到不好吃的食物心情會很糟, 間接還會影響奶量

所以營養健康重覆率低又要好吃, 對一個產後需要休養調養的媽媽來說非常重要

4.媽媽/寶寶的身體照顧

古早時後都是媽媽或是婆婆幫忙做月子, 但很多觀念其實並不正確,

需要專業的護理師針對不同的狀況進行耐心的解說和解答, 對我來說是必要的,

畢竟第一次生小孩, 誰知道產後身體會發生什麼狀況, 也不知道小孩會有什麼事情是需要注意的

凡事都有第一次, 總是會手忙腳亂, 需要有人教我怎麼擠奶、餵奶、幫寶寶洗澡等等,

每天都會遇到的日常生活該怎麼處理和注意。

5. 房間地板是木地板

這點可能有些媽媽會困惑一下, 因為剛生完後身體比較虛弱, 所以長輩都會說做月子不能吹風受寒等等,

那腳踩的地板, 也要盡可能不要這麼冰冷, 雖然也可以穿室內拖鞋, 但有些人在家都是赤足踩地板,

所以如果房間地板直接是木頭地板, 不管你有沒有穿襪子或是脫鞋, 都可以直接踩地板,

對身體也是多一層保障。

S__154804248.jpg

月子餐我試吃了兩次, 因為簽約那天又吃了一次, 哈哈哈哈哈哈

同事跟我說, 她第二胎是吃無鹽的, 她覺得無鹽也很好吃, 而且護理師說會瘦比較快

聽到關鍵字"瘦比較快" 我預約試吃的時候就跟客服說, 我要吃無鹽的

真的超級好吃!!  沒有多餘調味, 都是食物的原味 (不過對於重口味的我先生來說, 他吃兩口就說他沒辦法)

所以試吃真的很重要, 而且佑康的試吃是免費的哦! (我後面參觀幾家, 月子餐試吃從300-600不等)

 

S__154804245.jpg

 

試吃完先生希望我多看幾家月子中心做比較, 所以後來我有在看竹北幾家大家推薦的月子中心,

但有一家的月子餐讓我傻眼, 怎麼會有豬肋排...?? 是吃很好, 但吃起來非常油膩...

看到那個托盤端上來時, 愣了一下, 這樣吃不會塞奶嗎? 

而且房間不能參觀(?) 哈囉~  我好想是預約來參觀和試吃, 沒有房間可以參觀是??

大家都知道塞奶的乳腺炎, 是媽媽的另外一個痛,有一家月子中心送的課程是乳腺疏通"單邊"??

所以另外一邊我要自己來嗎? 之後要擠還要再加價, 但如果遇到兩三天就塞一次的媽媽, 這也是一筆額外的開銷

S__154894338.jpg

所以繞了一圈後, 我很堅定的告訴先生, 我要住佑康, 因為是我要住的, 先生覺得我喜歡最重要 (隊友們快筆記下來, 討老婆開心就是閉嘴付錢就好)

簽約後, 她們會提醒你幾個注意事項, 最重要的就是, 到待產室要先CALL她們, (我猜是因為要先消毒房間)

然後寶寶出生後, 要立刻打給她們告知你是誰, 在哪個醫院生產, 這樣下一餐的餐點就會準時送達你的病房, 

像我是半夜生的, 所以等我離開觀察室回病房後, 也差不多快天亮了, 大概7點左右熱騰騰的早餐就送來了

還有, 佑康的住院餐是無須額外付費的, 其他我問的每一家, 住院餐都是1800起跳, 佑康是從你生產後所有的餐點都會幫你準備好,

自然產3天,剖腹產5-7天, 都不需要付費, 其實算下來也是1-2天的房費了, 真的省非常非常多, 

以下是我第一天的伙食, 跟我當初試吃時一樣好吃~ (遇到有些人說, 她們去試吃很好吃, 結果入住的時候吃的沒這麼好吃)

S__154902530.jpg

S__154902532.jpg

S__154902533.jpg

午晚餐都會有兩碗湯, 補充熱量和營養, 因為我在醫院就開始親餵, 餵完真的很餓,

所以我都會把湯湯水水類留下來, 哺乳完後補充一些熱量和水分, (我的住院餐已經是無鹽的, 這點超細心!!)

然後出院前一天佑康會打電話確認出院日期, 以及當天到中心的大概時間, (有一種出遊時飯店打來確認訂房的感覺)

我有跟中心說我大概下午1點左右到, 入住後她們立刻端來幫我預留的午餐, 連我先生那份都有 (是不是超級細心!!)

本來我們已經想說要叫外送, 整個被她們的無微不至感動到,

S__154902535.jpg

寶寶會先去嬰兒室整理, 之後會帶著我們一起幫寶寶做身體評估

會帶我們從頭到腳趾頭都細細看過一次, 哪裡有長胎記, 現在哪裡有長小紅疹等等  ,連掌紋都會一起帶你看過一次,

護理師也會來房間評估媽媽現在的身體狀況, 量血壓, 體溫, 確定惡露, 子宮歸位的狀況等等,

也會幫你檢查胸部奶水或是塞奶的狀況, 也會提供專業的知識給媽媽, 讓我知道現在可以做些什麼讓奶量提升,

如果有塞奶, 她們也會直接幫你處理, 不需要額外付費, 而且不是和外面的泌乳師配合,

所以有問題打去櫃檯護理師就會到房間協助你, 基本上隨call隨到, 讓我在入住期間很放心,

因為我是打算盡可能全親餵的媽媽~ 所以奶量, 塞奶等等問題, 我非常非常注重

S__154902539.jpg

(床已經被我們弄亂了, 已經稍微睡一下起來)

S__154902537.jpg

(這位爸爸正沉迷於兒子好可愛的夢幻泡泡裡)

S__154902538.jpg

另外因為現在是防疫期間, 所以有另外的管控, 在感染風險上面她們做的真的非常好,

每天一房會客一組, 每一個時段只有一組會客, 避免掉很多群聚的問題產生, 因為她們的嚴格要求,

所以也不需要太擔心同時住宿的爸爸媽媽會不會有什麼違規的問題

S__155000842.jpg

佑康的細心地方不只如此, 對於寶寶的照顧有很多讓我安心的地方

每週二四六都會有小兒科醫生來看寶寶,

確定寶寶的黃疸, 體重和身體狀況, 並由嬰兒室的護理師告知寶寶的狀況, 讓媽媽可以很放心,

每天晚上嬰兒室都會紫外線消毒一小時, 確保寶寶待的環境不會被感染, 

每天三班做臍帶護理, 確保寶寶的臍帶不會有感染或是化膿等問題,

(如果寶寶是在房間, 她們也會來房間幫他做臍帶護裡)

S__154902540.jpg

 

 

媽媽的照顧上

每日一次護理師會來房裡測量血壓、體溫,確認子宮狀況,一週後會適復原狀況進行束腹, 幫助骨盆歸位, 身材恢復

若是有泌乳問題, 她們也會協助媽媽, 所以有問題就盡量問她們, 要把這邊當作照顧寶寶和自己的補習班

像她們就告訴我, 要邊餵奶邊補充水分 (溫開水) 這樣才是在正確時間補充到身體缺乏的水分,

雖然事前事後補充也可以, 但比較容易變成多餘的水份當作尿排出,

S__155000844.jpg

每週一次中醫師把脈, 並針對身體所需開出中藥湯, 隨下午茶的甜點一起送來,

我第一週因為有些深層的奶塊, 所以中醫開給我的是通乳塊的, 真的超有效!! 隔天胸部很明顯沒這麼硬, 奶量也慢慢上來了!

第二週因為有些盜汗的狀況, 所以開了降火氣的給我喝, 狀況就慢慢緩解了,

先生還說之後每週都要帶我去給這位醫生把脈, 她的婦科真的太厲害了!

一日5餐, 早餐、午餐、下午茶、晚餐、宵夜,且因為她們是自己的廚房,

所以如果有任何飲食上的問題,都可以在隔天做調整,跟一些中央廚房的月子中心相比,對於挑食的媽媽來說非常方便,

(我參觀的其中一間, 我問說如果不吃薑蔥蒜那些, 可以剔除嗎?  客服回我, 要麻煩媽媽自己挑掉 )

而且餐點28天不重複,讓媽媽住在這裡期間不會一直看到一樣的菜色出現在托盤上,

保持心情好才會有好的奶量,吃到好吃的東西也是保持心情好的方式~

而且家屬餐只要65元!!  雖然沒有媽媽的4菜1湯1水果, 但飯看起來也是很好吃

S__154902543.jpg

(這是加購的家屬餐)

S__154902545.jpg

(這是同一餐, 媽媽的午餐)

每天新鮮現煮的大風草水

依據中醫的說法,大風草煮成的開水可以去風邪避寒,也可以治療骨頭酸痛,

所以產婦除了拿來當洗澡水,也會將它當草藥喝,以收不畏風寒的效果。

佑康每天早上會現煮大風草水, 在下午送到每個房間, 因為運送的是大哥, 所以都會有一個女客服陪同運送,

客服會先進房間確認媽媽沒有在餵奶或是衣衫不整(有親餵的媽媽都知道, 很多時候衣服都沒辦法穿好)

才會讓大哥進房間放藥浴哦!

S__155000850.jpg

芳療室、洗髮服務

中心也有芳療室和洗髮可以預約, 讓媽媽在入住期間可以放鬆的享受一下, 

S__155000843.jpg

(芳療室)

S__155000845.jpg

(美髮室)

畢竟回家後大多都是硬戰的開始, 所以在中心好好放鬆一下, 犒賞自己的辛勞很重要,

回家後如果沒人幫你顧小孩, 你可能連走去巷口洗頭都是奢侈阿!!

入住還會送寶寶寫真拍攝~ 我剛好很幸運在疫情控制住後入住,

所以剛好有拍到寶寶寫真~

S__155000840.jpg

整體來說, 佑康的CP值真的非常高, 護理師流動率低, 如果一家公司不好, 你可能待超過3年嗎?

也許硬體可能比不上那些新開的月子中心, 但對我來說, 軟體強大更重要,

畢竟那些健身房還是瑜珈室, 除非本來就有在健身的媽媽, 我想一般媽媽根本不會想踏進去,

而且剛生產完, 應該就只想耍費在房間擠奶追劇, 當貴婦涼涼的度過這個月, 

所以能解決媽媽本身問題, 並且照顧好寶寶我覺得更為重要, 入住期間真的非常開心,

這邊從櫃檯到打掃或是送餐的阿姨都超級親切, 每個人都笑咪咪的跟你打招呼,

如果我真的要生第二胎, 我一定會再回來這邊做月子!!

 

影片如下~

 

 

佑康產後護理之家粉絲專頁

佑康產後護理之家官網

電話:03-658-0388

地址:302新竹縣竹北市成功二街38號

arrow
arrow

    VincenSa 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